素手云笺

微博@素手云笺
希望大家能多多给评论,谢谢~

【楼诚】惊天动地

*  雨落也无声 风过也无痕
    悲伤不敢声明怕扰乱气氛

一场秋雨一场凉。

明诚坐在院子里,随手拿过身旁的毯子盖在腿上。以前旧伤落下的病根,天气稍凉腿就开始疼。

“明诚哥哥,你在看什么呀?”稚幼的童声由远而近。

“珠儿,你来了啊”明诚招呼着人坐下,把手中的相框放到桌上。

“妈妈说你一看见这照片上的人就会哭。”珠儿盯着明诚,发现他的眼睛已经湿润。

明诚伸手捏了把珠儿的脸。“那珠儿想不想听我讲个故事?”

“好”。眼前的孩子轻轻点头,明诚仿佛回到了幼年……

*  直到我迷惘而仓促的被你捡起
    狼狈而慌乱的被你抱紧

一九二三年,腊月初八。

此时的上海沉浸在过年的喜庆当中。街上家家户户挂上了红灯笼,孩童们吃着糖葫芦你追我赶的嬉戏。巷子深处传来的啼哭声打破了这一气氛。

“姆妈,我错了。别打了”。身穿破旧棉袄的孩子在巷子里小跑,后面一位妇人拿着鸡毛掸子追着。

妇人追上孩子,手中之物对着孩子的背重重敲了几下。“不打你?你活干完了吗,不劈柴在这偷吃。你还有理了啊”。说着妇人抢过孩子手中的食物扔到一边,扬手又准备开打。

“住手!”明楼大步走到孩子面前将他护在身后,狠狠瞪了妇人一眼。

妇人看着远处走来的明镜,低头小声说道。“大少爷大小姐,我……”

“你什么你?”明镜一改往日温婉的样子,杏眼圆睁。“之前人家说你虐待孩子我还不信,现在亲眼看到了,你还有什么说辞。桂姨啊桂姨,我是万万想不到你是如此心狠之人。从今往后你不要再来明家做事。”

“大小姐,原谅我。我再也不敢了,我给您跪下了。”妇人流着泪扑通跪在明镜面前。

“你别来这套”明镜甩开妇人的手,“明楼,我们把孩子抱回去。”

明楼转身欲抱起孩子。刚触碰到他身体,小人儿迅速蜷缩起身子,一脸害怕的看着明楼。

明楼望着眼前人。破旧的衣服罩着小身板,脸上脏兮兮的,露出的脖颈有几条明显的旧伤疤。

明楼看的心疼极了,向前走了一步,把孩子搂进怀里。“以后你就叫明诚了,我是你的哥哥。”

“哥哥?”孩子在明楼怀里有些挣扎,他望着明楼的眼睛,逐渐安静下来。邻居的姐姐曾说,一个人的眼睛有星星,那他必定是个善良的人。

孩子搂紧明楼的脖子,鼓起勇气在明楼耳边糯糯的喊了一声,“哥哥”。

“哎——阿诚乖,我带你回家。”

许多年以后明楼回忆起初见明诚的模样,觉得再美的风景也不过如此了。

*  礼貌的笑着 衣冠齐楚着
    准时清醒着 约定俗成的规则   

华灯初上,舞池中人们尽情摇曳。

明楼领着汪曼春走到明诚面前,明诚微微鞠躬。“先生,汪小姐”。

明楼扶了扶眼镜,“阿诚啊,不请南田科长跳支舞?”

“啊?”明诚讶异的看着明楼。

“感谢南田科长的知遇之恩呐。”

明诚面露难色,“先生,我就不去了吧。”

明楼望了眼汪曼春,又复望回明诚。“去,让你去跳舞,又不是让你去跳楼。”

“好。”明诚整理了一下西装,换上笑脸向南田洋子走过去。

舞曲至半,明楼看了看手表,对明诚使了个眼色。明诚向南田洋子道了别,跟着明楼出了海军俱乐部。

“南田开始拉拢你了?”

明诚看向后视镜的明楼,“是。”

明楼点头,翻开手中的文件。“鱼开始上钩了。保持常态,见机行事。”

“哎,知道了”。

*  就算跌进深邃的黑暗里
    就算坠入无边的梦魇里

“青瓷被捕?”明楼接电话的手略微有些颤抖。对方肯定的答复让明楼一下子失去力气瘫坐在沙发上。

“好,我知道了。”明楼刻意压低声音不让自己显得很慌张。挂下电话,思绪还没缓过来,该死的头疼病又犯了。

伸进口袋去摸药,没有找到阿司匹林。电话再次响起,明楼顿了顿,接过电话。

“明长官,藤田长官找你。”

“好,我马上过去。”明楼整理了一下衣领,大步向特高课走去。

牢房里阴暗潮湿,明楼顺着楼梯一步步走到底层。藤田芳政见来人便开口,“明长官,进去看看吧,劝劝你的弟弟。你们中国有句古话,识时务者为俊杰。我相信令弟是个知分寸的人。”

明楼点点头,他看见了牢房里的明诚。

明诚双手被绑在柱子上,鲜血染红了白衬衫,脸上和锁骨都是鞭痕。

明楼抑制住情绪,缓缓走近。“阿诚”。

“呸,狗汉奸。”

明楼摸了把脸,眼中皆是惊讶之色。“不可理喻。”

看到明楼走远,明诚开始挣扎,身旁特高课的人上前按住他。“明楼你这个卖国贼”。

藤田芳政递给明楼一块手帕,“明长官,没事吧。”

“没事。我这个二弟性子倔,劝不动。”

藤田芳政摆摆手,明楼向藤田芳政轻颌首,走出了牢房。

车子经过特高课门口,明楼看见明诚被押了出来,他知道这是激将法。明楼低下头,闭上了眼睛。

之后的几日,明楼连续做同一个梦。梦里自己拿枪对着明诚,手不受控制的扣动了扳机。明诚在那喊着哥哥饶命,然后倒在了血泊中。

明楼从噩梦里惊醒,睁开眼是熟悉的房间,而身旁却少了熟悉的人。明楼感到从未有过的害怕,孤独感侵蚀了他的五脏六腑。一股力量扼住喉咙,想喊也喊不出来。

*  直到你穿过人来人去的光影里
    趟过无处安放的回忆里

明诚醒来的时候,眼前是一片白色,周围是陌生的环境。

“你醒啦。”一个穿护士服的女人走进来。

“嗯,我这是在哪?”明诚起身准备坐起来,不小心扯到伤口,疼的直冒汗。

“你别动。”护士走过来扶住明诚。“这是镇子上的医院,组织安排你在这休养。”

“那我大……明楼同志呢?”明诚有些担心明楼在新政府能不能应付的过来,平时至少还有自己陪着。

“明楼同志上级自有安排,你就安心在这里养病吧。”

明诚点点头,他望向窗外,祈祷着一切顺利。

小镇里的人热情好客,渐渐相处下来明诚竟喜欢上了这个地方,偶尔也帮着他们干些农活。本就不是富贵人家的孩子,粗茶淡饭倒也乐在其中。

今天镇子里有戏班来演出,明诚看了节目单,是京剧《苏武牧羊》。明诚忆起除夕夜与明楼二人的弹唱,明诚决定去看。

邻居夫妇家的儿子珠儿也要跟着去,明诚无奈同意了。抓了把糖塞进珠儿的衣兜里,抱着他往镇东头走去。

明诚坐在长条板凳上闭着眼饶有兴致的听戏,怀里的珠儿一阵乱动。

明诚睁开眼,佯装严肃。“珠儿,你再乱动我下次就不带你来玩了。”

“不是,不是的哥哥。我刚才看见你照片上的人了。”珠儿努力的解释着,小脸憋的通红。

“照片……珠儿他在哪儿?”

“他往河边方向去了。”

“珠儿,哥哥现在要去找一个重要的人。你乖乖回家,回来给你买糖吃。”说完明诚焦急的往河边跑去。

正值阳春三月,河边有许多人在放风筝。明诚在人群里穿梭,仍旧没有看见明楼的影子。

忽然一抹黑色身影从面前经过,明诚大喊,“大哥!”

对方闻声抬起头,四目相对。

*  直到神经 痛觉都被你占领
    直到我 波澜不惊的生命
    还可以惊天动地

明诚看见了朝思暮想的人,眼泪瞬间填满眼眶。明诚奔向明楼,紧紧抱住了他。“大哥,我以为再也见不到你了。”

明楼抚摸着明诚的头发,眼睛也有些许湿润。“怎么会,组织上安排转移,后来又去完成任务所以耽搁了。抱歉现在才来寻你。”

“没事没事。”明诚摇摇头,他拉开自己与明楼的距离,双手抚上明楼的眉眼。他是真心想念自家爱人。“你来就好了。”

未来的某天,记者问明楼做过最惊天动地的事是什么。

明楼脑海中迅速浮现出明诚的脸,笑道。“爱上了一个对的人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谨以此文献给我最爱的楼诚。

不知不觉两年过去了,感慨万千。从来没想过会因为一部剧喜欢两个人这么久。喜欢楼诚之间铜墙铁壁的感情,也敬佩他们对信仰的忠诚。

感谢伪装者让我们认识了这么美好的楼诚,也感谢至今仍努力产粮的太太们让我们出不了坑。未来的日子愿楼诚在他们的世界里安好。

评论

热度(2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